close

宜居之計:合肥為什麼能留人?

要想瞭解合肥本地的文化與風土,必須找熱愛合肥的本地人,這樣的人恐怕沒有幾個比劉政屏更合適:世居合肥,傢學淵源,祖輩中文化名人、書法傢輩出;耄耋之年的父親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合肥市政府首位專職文化幹部,也是


要想瞭解合肥本地的文化與風土,必須找熱愛合肥的本地人,這樣的人恐怕沒有幾個比劉政屏更合適:世居合肥,傢學淵源,祖輩中文化名人、書法傢輩出;耄耋之年的父親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合肥市政府首位專職文化幹部,也是合肥市文教科文化組組長;劉政屏本人則長期從事圖書出版發行工作,曾任安徽圖書城總經理,並且是中國作傢協會會員、安徽散文隨筆學會副會長、安徽省報告文學學會理事。

也許是傳承瞭祖輩對文化事業的熱愛,劉政屏的工作與生活,同合肥文化緊密關聯。他所編著的《享受合肥方言》《閱讀合肥》《傾聽合肥》《合肥文字》等富有地方特色的系列叢書在安徽文化界享有盛譽,這些書不僅讓來此的外地人瞭解瞭合肥的風土人情,也讓本地的合肥人更好地理解瞭自己腳下這片豐厚的沃土。

劉政屏交遊極廣,在省城合肥的文化圈裡,他的 人好、文美 是有名的。他經常籌劃各種讀書沙龍、文化活動,邀請作傢、文化名人舉辦新書首發及簽售儀式,開辦作傢與讀者、媒體面對面的互動, 在省城、在媒體、在文藝界,不時掀起一個個文化活動高潮。 不僅如此,他以出版人和作傢的身份廣泛結交國內的各路文友,又以熱情爽朗的性格將新友變成故交,頗有朋友 遍天下 的感覺。曾有人這樣評價: 他是正宗的合肥原住民,江淮人士的實誠好客在他身上顯現無遺 ,所以往往是第一次見面,他就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 合肥大體算得上是座溫和的城市,我一直認為這與其中生活著許多劉政屏這類性情溫和的人大有關系 ,劉政屏的知交好友這樣描述他, 永遠是一副幹幹凈凈的外表,成日價忙忙叨叨卻有條不紊,任是百事纏身也不會言談失度,總是給你一臉清朗的笑容,談事,談書,談寫作,談業務規劃,談他眼中的城市變遷,談自己父輩曾經的作為和文化追求,談身邊幾代人與合肥大街小巷攪和在一起的悠長日月

其實,對於生活在這個城市的青年人來講,生活不是隻要找一份工作就可以,還要有精神享受、文化追求,而作為外來者的青年該怎麼跟這個城市契合起來?這個城市的底蘊和包容,以及城市的開放,會怎樣去擁抱這些年輕人,甚至吸引更多的人到這個城市來?對這些內容的解讀,不能隻靠一個政策、一個冰冷的數據,而需要從文化人、知識分子的熱切視角來看待。作為地道的合肥人,劉政屏的心中儲存著非常多有趣的 市井生活信息及人文地理歷史沿革 ,要瞭解合肥這座城市的歷史與現狀對於青年意味著什麼,一定得聽聽他的表述

傢鄉合肥:小城市與大概念

我是世居合肥,世居的概念就是我們傢多少代人都在合肥,現在像我這樣在合肥(的人)基本上很難找。在市區裡面要是有一桌人吃飯,能找到一個比較 正宗 的合肥人就算不錯,這樣的人並不多。我傢最少四、五代人居住在合肥,我爸爸是在文化局工作,寫劇本的,後來當過劇團團長,算是文化人。我的爺爺他們也都是這樣。我的大曾祖爺爺,就是我祖父的大哥,在我們合肥文化界是有名的書法傢。

在文化上,我們這邊屬於桐城派,特點之一就是對待文字要工整、講究,比如直到現在,我爸爸他們寫文章的時候,一篇文章裡面的某一個詞最好不出現兩次 我們日本哈密瓜|日本哈密瓜批發現在可能達不到瞭,但是也始終記著這個要求。

我父親在新中國剛成立的時候,就出來上班瞭,他20多歲就當瞭秘書長,統管著合肥文化、教育、體育、宗教、園林等六七個部門。他老人傢酷愛文化,骨子裡面就喜歡地方戲等文化,所以他很自覺地去整理瞭很多劇本。70年代以後落實政策,他成為我們合肥青年京劇團的團長,我的有些見識就是跟在他後面得來的:我們傢兄弟多,但是我父親就愛帶著我,我也愛去,有演出的時候我就愛跟著去後臺看看 我對合肥文化的關註,肯定是受父親影響比較多的。

我出生的地方在現在的長江中路,解放前叫前大街。前大街有個圖書城,斜對面有一條胡同叫四古巷,四古巷裡面,有一個七進的老宅子,現在已經拆瞭,七進的老宅子中第五進的東頭,曾經誕生過一個很偉大的人,就是楊振寧。五十年代,我們傢租房就住在楊傢,所以我也算是出生在楊宅,準確講就跟他是同一個房子 所以說我對這條巷子特別有感情,因為這也算是我的出生地。而合肥解放時隻有五平方公裡、五萬人,雖然當時算大城市,是我們安徽兩大城市之一,但是畢竟很小,所以說隻要是老合肥人,他一定是沾親帶故,比如說我的嫂子就是楊振寧傢的堂侄女,就是這麼親。

合肥這些年也有遺憾的地方,放棄瞭自己的很多東西。為什麼我這幾年一直有點執著、甚至有點比較偏激地在做關於合肥的事,原因就是我覺得好多東西都丟瞭。大傢都認可新合肥,但是這樣一來,很多人對過去就沒有概念瞭。

我父親有的時候有點老夫子那個味道,他89歲瞭,他說,你一定要記著合肥曾經是個大城市,我們可大瞭:合肥曾經是廬州府所在地,而廬州(府治)曾一直到無為、和縣、含山、廬江、六安 這都是我們合肥,是個小城市也是個大概念。

而我自己對 合肥人 的概念特寬泛,在合肥出生的、在合肥工作的,都是合肥人,我從來沒有很嚴格的地域限制。

合肥人的性格特點

為什麼合肥特別能留住人,這與合肥人的特點有直接關系。在我心目當中,合肥人是一種不太自信的城市人。我寫過一本書叫做《享受合肥方言》,提出瞭 享受 的概念,是因為合肥人是徹徹底底地拋棄自己語言的那一種人。為什麼?因為他覺得合肥話不好聽。但是這恰恰也說明合肥人的開放和擁抱 因為覺得自己的語言不好聽,他會努力地去適應新的東西、學習新的東西,他一點都不傲慢。

合肥人對外來者的包容性特別強,我們沒有 瞧不起外地人 這個概念,我們隻會覺得人傢瞧不起我。合肥人比較謙和,對其他城市的人都比較禮貌,因為他覺得人傢都很瞭不起,自己 不行 的這種感覺可能更多一點。有些上海人一見到上海人,馬上開始講上海話,我覺得就是很不尊重人的一個場面,兩個合肥人在一起是不會這樣的,除非喝酒喝多瞭,合肥土話才會冒出來。

我們要對自己的方言和地域文化充滿自信。不論是哪種方言,隻存在聽懂和聽不懂,不存在好聽和不好聽。李鴻章是合肥人,我們合肥有一個淮軍研究專傢,他在奏折裡面經常會發現有些李鴻章的批語看不懂,後來發現他是用合肥話批的。李鴻章敢這樣做就是因為他自信,這就是一種文化自信。但是這也沒有到盲目自大的那種地步,因為我覺得合肥人永遠不會走到這一點,隻是讓它回到瞭一個應有的地位,那就是我們不扭曲、醜化自己的方言,也不歧視別的方言。

合肥的位置很尷尬,也很特殊,我們處於江淮之間,所以在性格歸屬地上,北方人看我們合肥是南方,但我們自我的定位,包括我自己,定位是北方人,我們從來不把自己定位成南方人,因為我們沒有南方人那麼細膩和敏感。我們吃飯、做事還是以個 爽 字為主,要爽快。所以合肥人不是那種我計較、我小心眼的人,三句話你就摸到他底瞭,基本上就是這種感覺。這種城市,別人進入、融入度就會比較快。

從開拓性上面講,這種性格可能差一點,但是從包容方面講,就要好一些。現在有一個新的稱呼很有意思,叫 霸都 ,聽起來有點狂,但這個 霸都 其實大多是自嘲,合肥人很會自嘲,這個不是驕傲,合肥人從來沒有 驕傲 的習慣,真的,你在合肥文化裡面找不到特別狂妄的東西。

合肥人的幸福與文化有關

實際上合肥這幾年給人的印象非常好,是個幸福指數最高的城市,也是閱讀指數最高的城市,亞馬遜排行榜連續三年第一:合肥人為什麼喜歡買書?這可能大傢都想不到。不是說每個市民都買書看,但是合肥有個特別奇怪的特點,第一個就是一公裡不到有三傢大書店,第二個特點就是書店裡面隻要介紹關於合肥的書就特別好賣。

在我們行業來說,能 賣 一本的書叫 動銷 品種,能夠賣30本以上的書,那就基本上屬於暢銷品種,能夠幾年都賣的書就叫做長銷品種。而關於合肥的書一定是暢銷品種和長效品種。你可以看我的《閱讀合肥》都賣瞭多少年,始終沒有替換的時候,就像是當傢花旦一樣。為什麼關於合肥的書這麼好賣?後來我想,就是因為新的移民多,需要瞭解這個城市:移民來到城市以後是要找工作的,他們是要進步的,他們接觸新的崗位的時候,需要學到新的知識。

還有一點,合肥人為什麼喜歡買書,因為 窮 ,而在他的概念當中,會認為知識改變命運,這就像是唯一的一條路一樣。所以合肥的傢長對孩子教育舍得花錢,舍得用心。

合肥還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,就是隨便哪個雙休日,文化活動都爆棚。如果你是個文化名人,可能還需要趕場。合肥市的每個雙休日都會有很多場文化沙龍、文化活動,包括房地產開發商都要搞詩歌朗誦會、讀書會,這是真的。我在今年4月23號那天,從北京和杭州請瞭兩個人,陪他們做瞭六場活動,然後我自己趕瞭三場、做瞭一場 一共兩天,我趕瞭十場活動。再比如這個星期天,作協主席出的作品,他不搞發佈會而要搞個作品朗讀會,你想不到吧,他在咖啡館裡搞瞭個作品朗讀會。這就是合肥,現在大傢都有一種對文化的追求精神,而且這個對全省的引領都特別厲害。我到全省各地,隻要一報名字,大傢都知道。這不是說我好出名,而是因為我辦瞭好多好多場沙龍 我覺得我就是特樂意去做這樣的事。再過幾天,我們書店要搞個店慶,我給他們策劃瞭一個瘋狂讀書會,就是招募一幫人,兩個小時內不準動,把手機收掉,大傢共同讀一本書,然後做六期之後準備到年底做個長篇。這些活動,隻要在合肥,你放心,絕對有人參加。這個在全國其他地方其實是非常少見的,你到雙休日隨便挑一個書店,肯定有好多活動,肯定有人在幹這件事情,也有人願意參加這件事情。

劉政屏

合肥是一個宜居的城市

合肥不是很富的一個地方,但合肥確實是很值得住的地方,為什麼?因為合肥不是碼頭,它不亂,合肥是一個中規中矩的城市。合肥這地方的人很 迂拙 ,就是很執著、很安寧。這種安寧是好事,大傢都很安穩,另一方面又不是好事,因為大傢都不出去,比如我爺爺跟周恩來他們是同樣年紀的,傢裡那麼有錢,但是他沒想到把孩子送出洋留學,他們就是搞塊地,在傢單日習文雙日習武,就是悠悠田園生活的感覺。文革那時候城裡到處武鬥的時候,我爸爸帶著一幫人在傢裡下圍棋,啪啪啪就這樣子(笑)。這就是一種小城的生活,比較安逸,他不會跟你打架鬥毆,大傢在一起就是談天說地 這就是從某種程度上來講,我們可以理解,為什麼說人們願意到這裡來生活,它在歷史上就有一種傳承、有一種感覺,就是宜居。我們的觀念都是說與人為善,用合肥話說就是不 造事 ,不要制造事端的意思,大傢在一起安穩過日子。

合肥能留住人,房價低也是原因之一。雖然這次漲幅高,但也不過是漲瞭1萬5到2萬多,這在全國來講並不是一個很高的水平。合肥周圍縣鄉的很多人在合肥有房子,有點錢的人都會到合肥吃飯,為什麼?因為他大紅榮蘋果|大紅榮蘋果批發吃得起。這無形當中也為合肥吸引瞭很多有用的人才,他就是要在這裡紮根的。

還有咱們的24小時書店 拋開其他東西不講,如果我是讀者,我會很喜歡這個地方。晚上你待到什麼時候都可以,你可以無拘無束。現在這個書店又是全球第一傢共享書店,可以無限期地借書。其實你老說合肥 養人 或者多麼有文化,你從一個小小的書店做窗口就能看出來。外地人到合肥來,他會覺得太高興瞭,一下子覺得簡直就是太幸福瞭,借書不要錢,看書不花錢,這種事情給人的那種沖擊感就非常好。

宋國權書記過來時間不長,做瞭很多事。有一件事我真的好支持他,他做瞭很多閱讀點:街道社區居委會提供500平方米以上的地方,政府花錢幫你裝修,花錢幫你買書,免費對所有居民開放。那個閱讀點漂亮啊!北京的書吧也不過如此嘛。我們現在已經開瞭15個,今年要增加到50傢,我們這是全國首創。這種細節是真正普惠民生的東西,每個讀書人都挺喜歡的。你會發現這些合肥人太幸福瞭,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還有好多地方都願意把作傢、文化人請到駐村駐街道的閱讀點去,比方說經常有人跟我講,劉老師,你到我們這桃園水果批發|桃園進口水果批發裡開個工作室 他們街道上都有這個概念瞭,要我去開工作室!然後我們周邊的城市,比如霍山,免費提供房子供作傢使用30年,安徽的文化就是這樣。所以有的時候我自己想,我們這個城市真的還是蠻可愛的。
arrow
arrow

    lph379bt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